女摄影师群像004:楢橋朝子Narahashi Asako

楢橋朝子在网上的信息很少,她出生于1959年,现居于东京。

回顾她的摄影生涯,1990年她自办画廊03FOTOS来自由地展示自己的作品。1995年她和朋友自办了摄影杂志《main》,取了法语“手”和英文“主要”的双关。在1996到2000年间出版了15期杂志。她说在90年代日本摄影师完全不能想象能获得现在的国际级关注度。

她的半醒半眠在水中的作品系列,《half awake and half asleep in the water》,是她在2000年跟朋友去神奈川县三浦市的城之岛(Jogashima)的海滩时,靠在游泳圈里在水里漂浮,她感到仿佛看到了海鸥的视角。她拿起有防水的相机拍了照片,事后发现那些从水面拍下的照片很有趣,透过水去看陆地,有一种轻微的距离感和“在别处”的意味。她说她对她自己的拍摄对象也有类似的距离感——“我只想观察他们、拍摄他们,然后走开。我不想跟去了解他们。”

我也喜欢这些“一半是海水一半是天空”的构图,光线在水面上的反射、水波、天空、云彩、陆地,这些元素放在一起很奇妙。在网上订了她的《Ever After》影集,“收錄了2002年至2011年期間,攝於日本、杜拜、阿姆斯特丹、巴黎郊區、聖莫尼卡、台北等地”的水面。

她说,“我是一个很矛盾的人,对同一个事物总会有好坏两种感受,这让我既难以百分百地心悦诚服,也无法陷入彻头彻尾的悲观或消极。这种两面性也体现于我的照片中。”

她为杂志/画廊而自己亲笔写的文章,这里还可以慢慢读:http://03fotos.com/03magazine/category/asakonarahashi/

她用的相机是Nikonos 35mm waterproof film cam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