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摄影师群像001:Mikiko Hara 原美樹子

原美樹子使用一个更换过镜头的古董相机(30年代的德国相机Ikonta加上50年代的Agfa Solinar 105mm镜头),相机很轻,快门声音很轻,不看取景器直接按快门,拍下了很多灵动的街头人物。

这些带有随机感的画面,有一种将瞬间化为永恒的特质。

网上有一篇关于她拍摄方法的报道,她会把相机放在胸前,单手就搞定。

不看取景器拍照,好考验摄影师对机器和场景的熟悉程度以及直觉。报道里说,她曾一度每年拍下800卷胶卷。相当于平均每天拍超过两卷。

画廊Miyako Yoshinaga写原美樹子的摄影是在捕捉那一眨眼间还没来得及形成任何意义的瞬间(Mikiko Hara tries to grasp “empty” moments in the blink of an eye before they form any meaning)。我很喜欢这个精妙的描述。上写:因此她的影像是无需地理和历史的注脚,可以是任何地方又好像不是任何地方,似乎是在某个特殊的时刻但又似乎是任何时刻(As a result, the people and places in her work seem free from geographical and historical reference. They are somewhere as well as nowhere, they are both at a particular moment and any moment)。她用彩色底片和为黑白摄影而设计的经典相机拍照,让她的照片有了一种特殊的轻柔色调和质感(These paradoxically intriguing images are printed from color negatives made with a classic camera originally designed for monochrome films, adding a distinctively soft tonality and texture)。

收到她的画册《Small Myths》后,最让我惊艳的是她对物的拍摄。我喜欢她对景物有一种灵动的捕捉,这也是我想追求的境界——道是寻常却无常。

她拍的人物呢,有一种“这一瞬间是无法诠释”的神秘感。在访谈里,她说:

“正如您所说,我拍摄的人物应该算是“没有被控制的身体”。这些人有些是在街上偶然碰到的人,也有些是我的家人,但我很少让他们摆拍。即便是摆拍,我也是抓取他们没有意识到镜头的瞬间。我不想我的镜头使面前的空间状态发生改变。

摄影就如同向大海中投石子,是一种漫无目的的行为。我想慢慢地抓取这种行为的结果。而这种结果只是一瞬间的状态,通过摄影的方式被保留下来。与学生时代相比,我现在的摄影时间和数量都减少了,但是我一直保持着随时抓拍的习惯。

当我在街上行走,如果任何人的行为、表情或气氛令我感兴趣,我就会抓拍下来。我现在才意识到,我抓拍的人物大多是女性。这些人都没有意识到我在拍摄他们。我认为这种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表现出来的样子才是最有魅力的。

不过我抓拍的不仅仅是人物。我不想对于的我拍摄对象进行限制。或者说,我不想被束缚在一个自己定下的框架之中。”

她还说:“不使用取景器进行拍摄时,画面构图的平衡会被打破,显得不稳定。这种“晃动”的感觉也许是由于相机和拍摄方法造成的。我学习摄影时的老师是摄影师铃木清。他曾经说过,“令人感受到边框外面的世界的照片才是好照片”。我的照片能够令观者感受到照片外面的世界,我感到非常高兴。”